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中風患者談中風治療經驗

我中風三年了,也復健三年了,閱讀讓我擁有穩定堅持下去的力量,尤其是看過有關大腦的書籍後,我的潛意識更加堅定自己可以做到,只是時間的問題,一開始老公為了要讓我可以方便復健,因為我整個人是軟癱無力的連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剛好中港澄清又成立專門安置中風等失能患者的護理之家,白天有人可以照護又可以復健,只是費用不便宜,最便宜的叁萬元起跳,如果請個外勞照顧也要參萬左右還要供吃住,另外還要加上往返復健的交通費(可雖然可以申請復康巴士但有次數限定,也要配合發車及路線排定的時間,還好我是躺著進去走路出來。前二年我還陸陸續續開過幾次刀(顱骨切開術,頭蓋骨蓋回去,換氣切管(因為要學說話由鐵切改T型管,這還有一段插曲,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要讓我訓練說話時發現我因為氣切長息肉,就轉介到另外一家醫院治療,主治醫師就幫我換上T型管,我根本不用訓練就可以說話(因為我是右腦中風,語言區在左腦,所以我不用語言治療就可以說話了,其實我還住院時雖然不能講話可是我仍用寫字方式和別人溝通,我的意識還滿清楚的,不過完全沒有時間概念,記不住別人和我說什麼,但很明顯的對中風造成的不便感覺很受傷,因為我平常就不喜歡麻煩別人,後來老公在我的要求下帶筆電來讓我上網,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找搜尋與中風相關的文章,慢慢知道自己所面對的疾病,西醫治療中風只有復健(語言治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可是中風是大腦受傷吔!於是我請老公帶我去看中醫,這位中醫師曾任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他說中醫可以治療中風(補陽還五湯是坊間流傳治療中風的藥方),針灸對復健也有幫助,更重要的是每次去看他的診他都會鼓勵我,他告訴我意到氣到和念力的重要,所以我先做好心理建設對我的復健之路充滿信心,當初開始復健時,輪椅上的我總是低著頭,本體感覺神經肌肉促進術的名師戴英子老師就多次提點我要放開心,心情對復健效果影響很大,積極樂觀效果比較好,復健就是一個動作要重覆練習好幾次,全心投入認真做每一個動作,就像是在畫路線圖一樣才可以讓神經網路重新連結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