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當我離開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我的意識是清楚的,可是因為氣切又插鼻胃管的關係所以不能說話,但我想右手可以動,就請老公帶紙筆來讓我可以用筆談和外界溝通,這是很特別的方式(還記得以前有所謂的交筆友)我是中大腦梗塞,大腦皮質區受損導致左側偏癱,幸好右手功能沒傷到,等我可以上網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網去找關於中風和復健的文章,我想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什麼疾病除了配合醫師的治療,我自己可以如何幫自己,猶記那時復健師告訴我可以用想的,必須坐輪椅的我怎可能相信,如果用想的也能復健根本不需要復健師?於是上網搜尋有關中風和復健的文章是我最常做的事,無意間在網路發現一本美國腦科學家吉爾泰勒自述她中風復健的書籍,我把它奉為圭臬,雖然受傷的大腦位罝不一樣,但它教我如何面對中風這疾病,復健是漫長又辛苦的一段路程,誠如書上寫的:靜下來堅持下去是復健能否成功的必要條件,也因為這個緣故我對大腦產生很大的幸趣,連續在博客來的網站購買介紹大腦的書籍,這是中風前未曾有過的瘋狂行為,洪蘭博士翻譯很多跟大腦有關的科普書,她曾講述一段話,一次國際研討會做了一個結論:延緩大腦老化的方法有二個就是運動和閱讀,因為我中風行動受限所以我想最適合我的方法就是閱讀,而且閱讀可以帶給我穩定的力量同時活化大腦,美國精神科醫師丹尼爾亞曼出版的大腦救命手冊則讓我一窺大腦的結構和功能,我開始理解自己受傷的部位和可能遺留的後遺症,就像一開始我不能用說的和人溝通就用寫的,多少彌補我不能動不能講話但透過寫字溝通的方式,對語言區和小腦協調功能復健,正所謂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知道問題在那就加強這部分的學習,在復健的過程我也從中學習不少,復健師告訴我用想像做復健是研究發表過的報告,我想任人乍聽之下一定也一定不信的,大腦隨時接受外界的刺激做出反應,後來又買了改變是大腦的天性,藉由書籍進一步了解大腦的運作,讓我深信,人類的演化給我信心,雖然中風快四年我一定會繼續進步,我會打破復健醫學的瓶頸,既然是大腦受傷我從重新學習一定可以重塑大腦的神經連結,憑著我樂觀又正面的態度我的人生一定可以再來一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